主页 > 南雄在线 > 新闻 >
 

傅莹的五年:不能回避、绕不过去和放心不下

  北京3月4日电 题:傅莹的五年:不能回避、绕不过去和放心不下

  记者 王舒 李晓喻

  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首场新闻发布会4日在北京举行。作为大会发言人,傅莹连续第五年在同一时间与中外媒体见面。

3月4日,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新闻发布会。大会发言人傅莹就大会议程和人大工作相关的问题回答中外记者的提问。记者 赵隽 摄 3月4日,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新闻发布会。大会发言人傅莹就大会议程和人大工作相关的问题回答中外记者的提问。记者 赵隽 摄

  五年来,傅莹回答了68位中外记者的88个问题,涵盖人大工作及立法、外交、国防军费、反腐、治霾、政治体制改革等。一些不能回避、绕不过去和放心不下的“难题”,往往成为“加分题”。

  “不能回避”

  反腐败历来是人大首场新闻发布会上“不能回避”的热词,今年亦然。

  2013年,傅莹清晰回答了外界关注的反腐败立法方面的计划和进展。

  去年人大首场发布会召开前,十二届全国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王珉被宣布“落马”,傅莹用“反腐败没有死角”“标本兼治”予以回应,并介绍了当年的修法重点以及国际刑事司法合作进展等。

  今年会上,作为推进反腐败国家立法的重要一步,国家监察体制改革进展备受关注。傅莹表示,去年年底在北京、山西和浙江开展的国家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工作已全面推开,把行政监察法修改为国家监察法的工作已经开始,今年“应该可以提交给人大常委会审议”。

  “绕不过去”

  中国国防军费是近年来每次人大首场新闻发布会都绕不过去的问题。

  2013年首次担任大会发言人时,傅莹就以中国历史上有过“国防弱、遭人欺”的教训解释说,“我们需要有一个稳固的国防”。

  去年傅莹回应这一问题时也直言不讳,“中国军费预算保持增长,但是增长的幅度比前几年要低,是在7%至8%之间。”

  4日面对美国CNN记者的提问,傅莹回应称,2017年中国军费增幅为7%左右,占GDP比重约1.3%。对于记者提问中“中国军力的增长让许多国家怀有戒心和一定的警惕”的说法,傅莹回应说,过去十多年,世界上发生那么多冲突、甚至是战争,造成大量人员伤亡、财产损失,那么多难民流离失所,哪个是中国造成的?中国从来没有给任何国家带来任何伤害。

3月4日上午,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新闻发布会,大会发言人傅莹就大会议程和人大工作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的提问。(拼版照片) 记者 泱波 摄 3月4日上午,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新闻发布会,大会发言人傅莹就大会议程和人大工作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的提问。(拼版照片) 记者 泱波 摄

  “放心不下”

  环境保护是五年来媒体年年关注的重点,也最令傅莹放心不下。“媒体是年年关注,我们是年年回应,大家也是年年努力。”

  2013年首次以发言人身份亮相时,傅莹就曾提到自己“每天早上拉开窗帘看雾霾”。

  2015年,面对记者“史上最严环保法”相关提问,傅莹微笑着说,“今天早晨我拉开窗帘,看到蓝天白云,真是心里头充满了感动。”

  今年针对雾霾治理的问题,傅莹坦言,相关情况距离人民群众的期盼仍有很大差距,尤其冬天情况比较严峻,所以还是要坚持治理下去,争取实现一个向好趋势。(完)

编辑:

相关阅读



友情链接: 百姓资讯网   海南之窗   南方资讯   黑龙江在线   安徽都市